承受作文 承受作文800字
篱笆下的蔷薇花又开了,幽美芬芳,在晨曦中吐露着清香。
外婆搬了张凳子,坐在篱笆下,享受着这花鸟和阳光,她在守望答应过节回家的儿女。
汽车的喇叭声划破了乡村的宁静,外婆知道,是一直盼望着的人回来了。
大舅,大姨他们陆续跨进家门,外婆的脸上绽开了花。踏进屋才一会儿,大舅便问:“妈,有扑克牌吗?”外婆说:“有有有,都为你们准备着呢。”外婆知道,每次他们回来就喜欢一起打打牌,所以刻意留着。我们这些小孩就一起冲出去,在山上嬉戏。外婆望着我们,眼里眉梢都溢着微笑。
外婆围起了围裙,准备做饭了,菜是前一天就准备好了的,外婆独自升火、煮饭、烧菜,时不时伸一伸腰擦一擦汗水,很累,可脸上却挂着满足的笑。我们想插手,她便说:“休息着吧,你们才放假,我身子硬朗着呢!还做得起!”
不一会,一桌丰盛的饭菜上来了,大舅看看看,“这不是我小时候喜欢的菜吗?”这句成了饭桌上频率最高的话。
吃完饭,大舅便说还要开会,要走了,小姨说要去看电影,要走了;大姨说女儿明天要上学,要走了;我妈说,家里来了几个朋友,要走了。
“大家都要走了吗?”外婆转过身,沉默。
马路上,望着车子绝尘而去,外婆一个人久久伫立在原地……杨花一片片优雅地飘落,外婆孤单的身影显得格外弱小,她的儿女们已踏上了各自的生活。
夜晚,还是篱笆下的蔷薇花,只是静静地开着。外婆坐在这花旁,望着老伴生前喜爱的花,陷入了回忆:自己小时候生活贫苦,才十多岁,便早早地承担起了养家的责任,帮看妈妈操持家务;后来嫁了人,把这几个孩子含莘茹苦地抚养大,丈夫的早逝,让她承担起抚养一大家子的责任,如今,人老了,儿女们一个个离自己远去,她默默地守望,盼着他们回来,陪自己说说话,可每次,总是匆匆来,匆匆去,外婆每次看着他们买来的一堆补品,她要的是这些吗?她只能默默地承受孤单。
外婆的一生,承担了如此之多,难道做儿女的,就不该承担点什么吗?
儿女的爱是外婆心中最美的蔷薇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