‘细雨生寒未有霜,庭前木叶半青黄。小春此去无多日,何处梅花一绽香。’这是摘自宋人仇远关于立冬的诗句。迟到的缕缕秋雨携来了微寒,还没有霜(也许是飘雨的缘故吧),庭前院落里的树叶半青半黄,还在变色,秋天还没有彻底过去……
仇远描述的大概是在南国,南国的冬天来得要晚一些,即便立冬也还有浓郁的秋色。在北国,九月就早已万物萧条、落叶翩飞,雁影无踪、蛰虫无痕,凄风冷雨、寒霜冰雪了。我国幅员辽阔,南北纬度跨度大,同一季节各地景象各异。
立冬已过去两天了,我是被窗外呼啸的风声惊醒的。站在阳台,搜寻风的所在。风是看不见的,却在使劲摇晃着树枝,分明是想把绿叶吹黄,然后收走。叶,是由它吹绿的,最后也要把其吹黄。虽然还为时尚早,但如今它开始有些迫不及待了,想把绿叶也一并收走。
落叶,是因为风的追求,还是因为树的不挽留?展现在我眼前的是另一重景象,风在狂热的追求,树在拼命的挽留,看来双方竞夺的时间还得持久。结局早已清楚,何必挣得那么辛苦?树中将无法挽留,风也不会把其带走,零落成泥碾作尘是叶的最终归宿。
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“立,建始也;冬,终也,万物收藏也!”春耕,夏长,秋实,冬藏。秋季作物收晒完毕,收藏入库,人们已在准备过冬物资,各种动物也纷纷躲藏准备冬眠。藏,有收藏,也有埋葬的意思吧,繁华殆尽,皑皑霜雪。
古时立冬日,天子出郊迎冬,赐衣群臣、矜恤孤寡。《吕氏春秋-盂冬》载:‘立冬之日,天子亲率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。还,乃赏死事,恤孤寡。”高诱注:“先人有死王事以安边社稷者,赏其子孙;有孤寡者,矜恤之。”
立冬之后,寒冷而漫长的冬季就开始了。初冬之时,帝王天子要顺应天时,体恤民间疾苦,为朝臣发衣服、给孤寡送补助,赏赐那些为国牺牲将士的子孙。古时的社会福利、保障如何,今已无法体验,字里行间读来到也温馨。
在我们的民俗里,立冬时节要到坟山祭祖。冷风乍起,冬意渐袭,立冬时的祭祀又被称为“送寒衣”。适时,以新收谷物、时令佳品、纸火香烛祭祀祖灵,多烧冥币冥衣,叮嘱防寒保暖,禀报今年收成,祷告庇佑人畜两安,祈求来岁丰登。
生与死仿佛是相通的,逝者也能感知时令冷暖,也能感应生者的缅怀追思。在生者看来,如今的逝者因为曾今的存在过而永远存在,并不会因为形体的消失而消失,在另一个世界继续着与活人一般的意识。而且似乎逝者有着比生者更大的权能,所以他们可以庇佑。
南国的冬天并不像北国那样冰天雪地、银装素裹、田地歇息;立冬之时,耕耘正忙,恰是播种冬麦、土豆、移栽油菜的最佳时期。南国的很多地方,一年可以耕种两季,或两年三季,即便到冬天也少有闲暇。
回过神来,我听到风在枝头肆孽的笑。它是春天里的风么?也许现在只是换了一个时间出现。它是冬天里的风吗?似乎冬天的风要比现在更凛冽一些,风格还不像。它是秋天里的风吧,听说立冬已经到来,就开始有些失去耐心了,迫不及待的想要收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