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一年立冬时。
“立,建始也,冬,终也,万物收藏也。”立冬意味着冬季的来临。
立冬的清晨,我喜欢让空气从窗外透进屋子,很新鲜。一打开窗,那冷空气迎面轻轻地抚过身体,透出一股幽凉的寒气,不禁让人打起一阵阵地寒颤。熟悉的朝阳不够温火,但一缕缕的柔光直射身上,抵消晨风侵袭的寒气,顿时感觉舒适畅意。
寒风横扫着枯干的田野,摇曳着那片发黄的残枝,满目凄凉。农民们对立冬的到来,可不敢掉以轻心,他们开始给麦田浇灌冬水,雪一样的化肥刷刷地撒在小麦苗上,嫩绿的麦苗像渴急了的孩子,用尽气力大口大口地喝着,又似乎在积攒着足够的力量,准备明年结出黄灿灿的麦穗。
中医学认为,立冬这一节气的到来,是阳气潜藏,阴气盛极,草木凋零,蛰虫伏藏,万物活动趋向休止,以冬眠状态,养精蓄锐,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准备。我很喜欢这一解说,喜欢在沉静之后去感受心野的旷阔。人生的幻灭与烦恼已经太多,我不愿意再把自己放进那些虚无的岁月中蹉跎。我渴望追寻一种沉寂、一种新生、一种反思之后的超然与安闲。我渴望严寒,因为,只有在经历了寒冷的考验与磨砺之后,生命才能从一片苍茫萧瑟中复苏,才能够获得厚重勃发的力量,那是一种深沉激动的美丽。
冬天来了,每个心灵都想要寻找一处温暖的所在。这个时候,我在静静地聆听大地的耳语,沉醉地回味生命的历程。有时我想,若是人生可以像草木一样,脱去一季的繁荣,是为了再度茂盛,那我们就可以毫无顾及地把生命冬藏,让岁月的年轮刻在我们的心上。然而,人生虽长,生命却只有一季,一旦缩如落叶,便再也无法恢复昔日的光彩。
让我们在立冬时节收藏心情,攒足干劲,因为冬天来了,春天还会远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