描写中秋节的散文
一掌红叶、一地清霜、一把镰刀、一轮明月加起来等于一个瑟索的季节:中秋。
古人说秋天如织的风景醉了唐诗里的花魂,也醉了宋词里的风韵…可是我要说:秋风秋夜只会凉了秋月,秋色秋叶只会凭添几许秋愁,缠绵的秋思淡淡的愁绪只会缠绕在心头…
如果时间能为我停留,我的容颜不会憔悴。如果秋的悲凉能多一些暖意,半夜的露珠不会变成一地秋霜。秋景不会那么萧色,人心不会那么凄凉!
万家邀明月,床前灯火此刻悄悄熄灭,月亮照进了我的心窗,谁把我的明媚尽收眼底?我是否会装饰别人的梦境,谁把我的遭遇感同深受?
“人生代代无穷已,江月年年望相似”一地月影中,我是泪光点点,我思念了谁,又遗忘了谁?一船秋江里,是谁丝竹弦弦,谁在静观花开花落,闲看云卷云舒?
此刻月正圆,让月儿飞,记忆仿佛穿越了流年…
我远在天堂的亲人,此时我在想您,您感知了吗?生与死只不过隔着一层土,近在咫尺,却又天涯遥远…虽然天涯遥远,却又仿佛近在咫尺!千山万水寄语我的缅怀和思念:您在天堂还好吗?您的牵挂放下了吗?您欣慰了吗?吹一曲清萧天堂之约,您听见了吗?
天上人间,月圆人难圆,生命是一个圆,谁都躲不过轮回…可是上帝你造就了一个人,却又带走一个人,不是很辛苦吗?为什么不让他们好好活着?
今宵我将在何处凭吊,去何处追寻我生命中最重要最美好的一切!
明月千里寄相思!
描写中秋节的散文汇总2篇
亘古不变的月亮,月圆中秋。独在异乡的游子,心如梦般的飘泊;思念溢满的泪水,融化夜空;浩渺如诗的情缘,弹奏起激情的心弦。今夜,心潮澎拜,难以入睡。
寂寥的秋风,漫过指尖的惆怅,轻轻吟唱成一曲离殇,在夜空随风飘荡。风中缓缓飘落的树叶,在静谧的秋天里散发出难言的分离之痛,心中泛起思念的涟漪。夜晚,皎洁的月亮高高挂在天空,抬头仰望着满载柔情的月光,思绪在风中飞扬,满腔的情怀早已化为点点繁星。低头俯视着银灰色的世界,心中瞬间升腾一份淡淡的忧伤,出入的灵魂已经飞出自己的身躯,释放内心的思绪,在清清的月光下静静地思念远方的亲人。
月光,清幽柔和的流泻着,一轮金黄的圆月像面镜子,照着故乡的亲人,也安抚着游子们那颗受伤,漂泊的心。圆圆的明月,深深地牵扯出多少对亲人故土思念的情丝,翻滚着多少不解的愁绪,诉说着多少爱恋的苦涩。如水的月光洒在我的脸上,朦胧的泪眼中我依稀看见了村边那条长长的小路上,有亲人翘首期盼的身影。懵懵中看到路的尽头,果然是母亲含泪踽踽的向我走来,我的泪滑过腮边,品尝着丝丝的甘甜。惬意而飘逸的月光流进我的心房,对故乡,对亲人点点滴滴的情感,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,化作思念的泪水,心在明月下泪水成行。
中秋之夜,举杯团圆。花虽然已凋谢,但是相思却没有割舍。思乡的人儿依旧是梦绕魂牵,关爱绵绵;思乡的人儿依旧是把酒问孤月,今夕是何年?思乡的人儿依旧是几许温情绕杯盏,满腹话语无处诉。月光在月夜里四处飘散,挥洒着我浓烈的情感,传递着那思乡的愁绪,复杂的心情遮盖不了我此时的眼睛,泪水再次潮湿在月下,颗颗晶莹的泪珠儿,伴随着那落寞走过的痕迹。
''我歌夜徘徊,我舞影零乱''。夜阑,心碎伴着瑟瑟秋风,吹开了一朽的绵绵思绪。寂静的夜里,灯光下摇曳着我孤独的身影,稀薄的空气中透着点点淡淡忧郁。我紧闭双眸,任记忆中的伤感伴着夜色的清寂,轮回在这微弱的灯光里。任盈盈的泪滴和着心底的落寞,无声的哭泣。心随飘摇的风,浮动着忧伤的残梦,酸楚和伤感便在这中秋之夜毫无节制的蔓延开来。
夜深,月已稀,我孤独的守着残月。丝丝冷风,凄寒切切。桂花的馨香拥着夜色,氤氲的空气里流动着秋的味道,缕缕幽香溢满空旷的夜色,润泽了与亲人相遇时刻的浪漫,牵引遥远的思念:''今夜月明人尽望,不知愁死落谁家''。
然而,月光总有阴晴圆缺,人亦有悲欢离合。月圆了又缺,天阴了又晴。年复一年,不老的依旧是那明月,可是岁月如梭,光阴似箭,在时光辗转的轮回里,又隐藏了多少落寞和忧伤,又有多少无法排遣的孤独和寂寞,却也照出了红尘里那悲怆的沧桑岁月。因此,人们愿意对月倾诉内心的愁绪,对月寄予远方亲人满载的愁思。侧头仰望圆圆的明月,惆怅,离情,期盼,往往会使人的情感跌幅潮起,残缺的月儿更加缝补了对亲人的思念。呆呆的伫立在月下,用心静品着时光里那些错过的往事和擦肩的缘,看着残缺的月影,想到了一种深沉的人生悲欢,岁月在手中反复摩挲,见证着生活的美好和艰辛。如同月亮一样,时时都有变化,每天都在更新着。而我们每天的生活中也同样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,今天的收获并不意味着明天的成功,今天的悲哀并不意味着明天的痛苦,今天的快乐并不意味着明天的幸福。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成长中没有永远的快乐,也没有永远的悲伤······此时此刻,我的心情不再沉重,苍凉的心渐渐地甜润起来。
夜静默了,风悠悠,我的心也悠悠。远方,一缕清风微抚,抚响了尘封的琴弦,空灵静美的音乐划破寂静的夜,心中的烦闷慢慢从心痕扩散开来,心灵变的坦然,安逸起来,所有的忧伤消融在这月光如水的夜晚。今夜,我满怀思念遥寄一弯明月,丝丝眷恋托付给点点繁星,缕缕情思嘱咐朵朵云彩,带去我的祝福,祝愿远方的亲人每年团圆在家中,中秋快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