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书就是回家读后感
爱是人类最朴素的情感,也是穷尽无数文字无法准确刻划的情感。有爱的人生是幸福的,无爱的人生未必不幸。在幸福与不幸之间,为文人骚客留下了创作的空间。
进入现代化,生活节奏就如同一枚离弦之箭,越飞越快、越飞越高。当目光只锁定靶心时,是无法对弓弦有一丝一毫的情感。经典的作品作为弓弦,被人所敬畏是必然的,不过隐藏在敬畏之下的是懒惰与焦虑。读者只愿意花极少的时间去获得极多的知识容量。《读书就是回家》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勾挑起我们对于经典作品的渴望,但我们已经无法回到一个宁静的环境,读书、悟理。
由于选录的十一部以情感为主题且有影响力的作品,并不是一人所创,而是采取了众筹的方式,难免在风格、意味、品质上存在显而易见的差异。有些作品,假使你只知道书名,却从来没有见过内在的文字,仅凭阅读爱好者的解读,仍然觉得这是一种无奈,没有脉络的故事并不能激起内心的波澜,更不要说有助于我们精神大厦的构筑。
坦率地说,对于《读书就是回家》所选录的作品,我们并非一无所知,至少从此前的教育与阅读中知之一二,虽然说不清楚故事中人物的名称乃至性格,但对于它们所代表的社会意义多半还是先于文字所感知。尤其是关于活着的意义,不是单纯地为了在爱的名义下互相取暖,而是让利己的前提下做到利他,让世界因为你我的相识、相知、相融而灿烂。
《读书就是回家》的特色就是将历时般的存在以同时代的文学习性加以剖析,尽管我们无能为力去回到作品写作的时代,但是不妨,因为我们有想象力。联想当下自己的遭遇,对于故事的是是非非、恩恩怨怨至少有现代人的判断,即使仍然不免公说公有理、婆说婆有理。
宏大的计划,其“宏大”二字不在于文字的堆砌,而在于氛围的营造。于杭州西溪一畔,构筑一个远离电子产品的环境,让读书之人有机会摒弃一切世俗的侵扰,与书中的人物对话,无论是真实的交往,还是虚幻的沟通,总有一种情感是值得纪念的,我们真的能做到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世界、想问题、做决策。
勇敢地迈出第一步,是所有事件最为重要的。每个人在某一瞬间可以邂逅爱情,走进婚姻,但并非所有人都能因爱情而欢乐、因婚姻而幸福,毕竟于三千弱水之中取一瓢饮,既需要放弃的勇气,也需要选择的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