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节散文
这是我20xx年的第一篇日志,安逸的假期在我的慵懒中溜走。咋暖还寒好个冷,风还是那么硬朗。带着一颗热切的心出行,有个地方让我归心似箭,那是亲情的诱惑。往北走给我浪漫,那是灯的魅力。有爱陪伴在身边融化了冬的冷漠,列车疾驶平原,穿过山洞隧道,在气笛的回声中我心飞翔。飞翔在灯的十里长街,阅读那花好月圆的章章节节,等待一场元宵的盛宴,在柔软的记忆中植下幸福的思绪。
又一个月圆之日向我们走来,正月十五,一个家家开怀欢乐的日子。亲情元宵节,它永远是那么温馨,那么青葱,那么鲜活,那么盛情。元宵节一个灯的炫彩,一个红的光带,一个幸福的团圆。它把人间的美好传递,它把友情、亲情、爱情凝聚。我感叹着这个有两千年历史的灯的节日,人们在虔诚的继承光大,在年轮的光圈里,把它延续的红红火火、精彩分层。在它的缤纷妖娆里,体现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,不得不让中华民族的子孙为伟大的国度而骄傲。渊源的历史,璀璨的文化,徜徉在元宵节的神采世界里,再翻出那古老的传奇,倾听来自千年的诗歌,那悠悠之音来自于脚下的大地,来自于茫茫的沧海横流,来自于残叶落尽的枝头来自于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旅。当抹去岁月的浮尘,走进20xx的日历依然是那么灿然,耀眼得醉心醉魂,只因为元宵节自古以来就是百姓的快乐之日,团圆之夜。
一个节日就是一场繁华的记忆,今宵的记忆依然留在了北方的北方,那儿真的很冷,一张张灯的照片还在发散着袭人的寒气,我欣赏着。拽回思绪走在元宵节的古道上,捧读着那一盏盏灯的诗章,穿越时空,编辑有关这个节日的故事,在现实与传说中,在思想和虚构中,咀嚼着元宵节的原汁原味,钟情于从古自今元宵节带来的那份美好与祝福。“灯树千光照,花焰七枝开,月影凝流水,春风含夜梅。”隋炀帝的一首诗一展隋代灯树的风貌,我仰视了一棵耸入云天形同大树的巨型彩灯,在它旁逸斜出的枝干上垂下千条流光,就像天上的流星雨,那摇曳的灯火与星星辉映,在灯火的霓光中,雀跃着春的激情,美好的心愿随着灯树飞入碧霄,叩响月宫的拱门,求得嫦娥千里共婵娟的的美好祝福,在隋代的灯树上,挂上我会心的微笑。我提着隋帝赏赐的一枝灯丫,走进了盛唐的踏歌。城门外已是红霞映天,长安城内已是灯火华灿。这里的元宵节,皇城已是歌舞升平,乐声醉人,万盏彩灯已把长安城装扮得明如白昼。天壤相接,灯星互耀,百姓欢腾,笑颜绽放。我穿梭于这万头传动的人山人海,观一盏盏奇灯异彩,赏一处处夜游的美景,回应着黄发热情地问好,牵挈着垂髫活泼的嬉戏。换一身唐装舞霓裳,提一盏唐灯来踏歌,此时我早已忘记荀荀是千年后20xx年的一女子,再也走不出那“谁家见月不来坐,何处闻灯不来看。月色灯光满帝城,香车宝辇隘通衢。”的盛唐仙境。四十里灯光璀璨,跻身于摩肩接踵的人群,凭着我的聪明睿智,去揭晓一个个灯谜。迎来了宋人的羡慕的眼光,在耀眼的灯辉里,我绽放着现代人的骄傲,让一个个秀才举人拜倒在现代文明的脚下。我为宋代元宵节猜灯谜的创举而助威。最终我还是情不自禁的痴迷在辛弃疾的千古佳诗“东风夜放花千树,更吹落,星如雨。宝马雕车香满路,凤箫声动,壶光转。一夜鱼龙舞,蛾儿雪柳黄金缕,笑语盈盈暗香去。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。”我绕过元代高耸入云的灯塔,“拔地烧空空炬长,炫龙桂影照穹苍,七层火树云生暖,九曲神珠夜吐光。”它的伟岸之躯光芒万丈,让我留恋。穿过那明朝万家灯火的华灯万点,在通明的街道上,欣赏着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杰作——元宵节里的冰灯。可谓是炫彩夺目,晶莹剔透。再也收不住脚步,驻足于明代大画家唐寅的府前,“满街珠翠游村女,沸地笙歌赛社神。不展芳尊开口笑,如何消得此良辰。”美诗盛景,让我把一个深情的赞许留在了这条远古的街道。我激动在清代的万民之乐的元宵灯展里,好一个清代的乾隆盛世,万苍欢腾。来自民间五彩缤纷的各式彩灯,都是人们的秀手佳作。“正怜火树千春妍,忽见清辉映月阑。出海鲛珠犹带水,满堂罗袖欲生寒。烛花不得空中影,晕气疑从月里看。为语东风暂相借,来宵还得尽余欢。”我精赞这民族的智慧,我骄傲着劳动者的双手。我沉浸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感慨之中。那一盏盏灯火永远是古老民族人民心中的希望,正是这燃起的希望,才让我们的祖先在千辛万苦的跋涉中,在艰难的世世中,从遥远的古道上一步步走来。这一路之上,他们凭着顽强的民族精神,开创着一个个伟大的纪元,做出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创举。又在血脉的繁衍中,延续了一个个家族,前仆后继,风雨无阻,终于让一个伟大的民族,顶天立地的屹立于地球之上,世界之巅。
夜深,诗词烟花伴我激情无眠。这多情的元宵节,已成为中华民族的节日圣灯,把我们美丽的生活装扮得绚烂多彩,婆娑旖旎。把每年的新春盛典推向情更浓,爱最深,景尤美的最高境界。让人在佳节的亲情里,享受着最美好的真情盛意。纵然有生活中的烦恼,也被这红色的海洋淹没。纵然有无尽的相思,也被这灯的色彩迷恋。纵然有太多的坎坷,也被这希望之光牵引。纵然有无奈的聚散离合,也被这灯艳的妖娆愉悦。把太多太多的情感珍藏在这一刻,在忙碌的一年里一点点的品尝,带给人们别样的风情万种。撩开窗纱,遥望那属于十五的一轮明月,在这紫色的夜里,我的心情在静谧里悄然悸动。那来自心灵里的一份激动,不知道偏爱了哪一个方向,也许还没有从阑珊里走出,在斑驳陆离的夜幕下那缀满五光十色的空间,那星河璀璨的天空,让我迷失了思的归路。在这个多情的元宵节里,迷失了自己,都因佳节太浓情,痴颠了多情的有情人。都因元宵太魅力醉倒了钟情这火树银花的墨香之笔。今夜,我为这盛典的元宵节赞美,我为这有情有义的佳日动情,带着我思绪的丰翼让心飞翔。在这个承上启下的元宵节里,在一个“今年元月时,月与灯依旧。”的告别中,翻过昨日的日历,续写又一个新春的未来。在新春落地娃娃的脸上,捕捉新的灵感,在新春花枝招展的小姑娘的衣裙上写满新的篇章。在新春健壮青年的臂膀上,挽起一个新的自我。于是我感动在此刻,当最后一束烟花和春节做着最后告别的时后,我落笔20xx情系元宵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