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节散文
按照我国的传统习俗,只有过了元宵节,年的气氛才渐趋平淡,只有出了正月,年才算彻底过完。这期间,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,人们都沉浸在春节的祥和氛围中,城市乡村处处飘荡着喜庆的中国红,人们走亲访友,互动娱乐,享受着春节的团聚和喜悦,也将传统的年俗文化演绎到极致。
春节假期虽过,但热热闹闹的年味儿并没有戛然而止。大街两旁整齐悬挂着的一排排红灯笼、公园里熙熙攘攘悠闲踏春的人群、各地踊跃开展的民俗文化活动,都将传统的中国年渲染的异常喜庆,而正月十五元宵节,更是将年俗文化推向了高潮。在城市,观灯展、猜灯谜、各种文化演出精彩纷呈;在乡村,更是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,传统的赶庙会、扭秧歌、踩高跷、跑旱船、唱大戏、舞狮子等节目热闹非凡;时代气息浓郁的乡村游,近年来也成为了元宵节期间人们非常热衷的好去处,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,越来越多的特色乡村被挖掘出来,打造成文化底蕴深厚、传统特色浓郁的典型样板,成为了一颗颗点缀在时代画布上的精彩亮点。
面对热闹喜庆的节日场景,脑海中常常浮现出一幅古旧的画面,泛黄的记忆里,是那些曾经陪伴过自己年少时光的点点滴滴。小时候,对过年的渴望总是那么强烈,穿新衣、戴新帽、吃美食、放鞭炮,似乎成了年对小孩子特有的诱惑。数着日子盼过年,喜气洋洋迎新年,欢天喜地闹新年,畅快淋漓乐翻天,成了儿时过年的典型特征。大年初一枕头边的新衣,隔着门缝挑着竹竿放起的鞭炮,院子里柏树枝燃烧发出的噼噼啪啪的声响,大街上搭起的高大秋千,还有我们围在一起打扑克的痴迷样子,都成了如今回忆起儿时过年时别样清晰的画面。
而民间素有“小年”之称的元宵节,对于我们来说,不仅是年的终结,更是体现传统文化魅力,且有着悠久传说的一个节日。相传在远古时代,天庭的一只神鸟被人间猎人射杀而亡,天帝由此迁怒世人,准备在正月十五这天放火焚烧人间,后来人们得知消息,群策群力应对,决定在正月十四、十五、十六这三天内,家家户户挂红灯笼、点鞭炮、放焰火,以迷惑得令下凡放火的天兵,从而得以逃过劫难。后人也以挂灯笼、点鞭炮、放焰火的形式,来纪念这新的一年第一个月圆之夜,谓之“元宵节”。
小时候,我对元宵节最深刻的记忆,来自元宵之夜我们小孩子手中点亮的纸灯笼。那时候还没有更多的节日玩具,这样一只折叠的纸灯笼,便是小孩子们最为心仪的节日礼物。灯笼是纸质折叠型的,压下去便于携带收藏,撑开来就是形态各异的灯笼,底座中间有铁片做成的蜡烛托,像一个四瓣小花,放上小蜡烛后,将四个“花瓣”竖起,以固定蜡烛,再将灯笼轻轻向上拉开,用一根小竹棍将灯笼上方的细铁丝缠绕挑起,一个氤氲着朦胧光影的灯笼便熠熠生辉起来,那灯笼上好看的图案被灯光一渲染,在地上晃动成魅惑的影子,惹得小孩子们兴奋异常,于是,便在街上成群结队地走来走去,炫耀着各自的灯笼,成为元宵节一道独特的景致。
这样的灯笼在当时算得上是新潮物。元宵节到来时,若能买到一盏自己喜欢的灯笼,可以与小伙伴们互相炫耀、玩耍,在当时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。而在这之前,我们正月十五打的灯笼,通常是用高粱秸秆自制的。在方形的框架外,贴上画有各种图案花纹的纸张,底部留出插蜡烛的地方,顶端拴上绳线,一个简陋的灯笼便做成了。即使这样粗糙简陋的纸灯笼,在当时那个年代里,也给年少的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。
过年期间,还经常有一些民间文化活动,如:踩高跷、跑旱船、扭秧歌等等,花哨而夸张地在热闹的街头上演。铿锵的锣鼓声中,表演者穿红着绿,浓妆艳抹,喜气洋洋地展示着技艺,围观的人群笑声阵阵,脸上荡漾着喜悦的神情,跟随表演者的步伐拥来挤去,分享节日的喜悦。
正月十五晚上的放焰火,也是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笔。那时不像现在的烟花种类繁多,印象中最常见的是一种叫做“起火”的烟花,啸叫着升入空中,绽放出细小的花瓣,若是大批集中燃放,场面也蔚为壮观。最奇特的还要数那些缤纷的节日礼花,如空中绽放的五彩花朵,灿烂夺目。还有那些火树银花般的烟花树,五颜六色的五彩球,璀璨节日夜空的同时,也在记忆的天空留下一抹绚烂的色彩。
再大一些之后,元宵节的记忆里又多了灯展的影子。那时市内每年都要举办花灯展览,在指定的主干道上,戒严举办灯展活动,由市内各大型单位出资协助完成彩灯的制作和筹备工作,在元宵节到来之际宣传和展示自己独特的风采。各种各样的元宵花灯绚丽夺目,大到栩栩如生、造型别致的巨型动植物彩灯,小到附有谜语的各色花灯,在节日的夜晚璀璨生辉,人们赏灯、猜灯谜、逛夜市,尽享热闹喜庆的节日气氛。
还记得那时,父亲的单位每年都会出动一辆警用大卡车,拉上满满一车的干警及家属,在夜色中由西郊开到指定地点去看灯展,呼啸的寒风瑟瑟,而我们笑声朗朗。摇曳的灯光衬托了人们欢喜的面容,徜徉在彩灯绚烂的世界里,赏灯火璀璨,观人海万象,仿佛那闪烁的光影,就是对崭新年景最美好的期盼,而那一只只彩灯,就是对元宵佳节最美的祝福。
后来,随着时间的推移,那些举办多年的恰似政治任务的灯展活动被取消了,元宵节突然失去了它应有的色彩。时至今日,再也找不到当年元宵节之夜观看灯展那喜庆热闹的氛围了,偶尔别处会有小型灯展,也全都是收费性质的商业活动,这让我们更加怀念起曾经的岁月里那些可以免费观看的元宵节灯展,那些各单位自己动手制作的造型彩灯,时隔多年,还依然闪烁在记忆的屏幕上,不肯褪色,亦回味悠长。
刚参加工作的那些年,单位里的工会经常会在元宵节时组织一些娱乐活动,既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,又庆祝传统节日的到来。既然是传统节日,便少不了一些常见的传统项目,扭秧歌便是其中的一项。而我,也有幸参与过这些活动,于是,记忆里多了对元宵节别样的感触,也便不足为奇了。彼时,自己动手画一个淡妆,换上领来的崭新花衣,心情愉快地加入到玫红翠绿的队伍中,随着锣鼓点的节奏有规律地迈开脚步,在喧闹的人群和秩序井然的队列中扭动腰肢缓缓前行,竟然也欢喜雀跃,笑意盈盈。或许是节日的气氛渲染了沉寂的内心,我们一帮姐妹丢下平时的羞涩,在人群里穿行,竟也将这自认为土得掉渣的大秧歌扭得风生水起。花花绿绿的色彩缤纷了节日的街道,也留给内心一份别样的回忆。
原先一直觉得那是花哨、俗气而夸张的表演,其实,那些民俗的东西才是最朴实、最接地气、最值得传承的一种民间文化。只是如今,那样的元宵节活动于单位来说是少之又少了,重经济而轻文化的现象,每每在节日期间都会令人怅然若失。
结婚后,自己的关注点开始发生变化,对元宵节也有了不同的感触。以前一想到元宵节,就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吃汤圆、看花灯、放烟花等等,自从与爱人相识,元宵节就多了一项内容,那就是为他庆祝生日。二十年过去了,每当元宵节临近,首先想到的,便是他的生日。最温馨的事,莫过于在这特别的日子里,亲手做一顿可口的晚餐,为他煮上一碗长寿面,并且辅以甜甜蜜蜜的汤圆,一家人开开心心地举杯庆祝,然后在饭后牵手出门,赏灯观烟花,在满街红灯笼的辉映下,感受节日的喜庆气氛。
此时最好再来一场纷纷扬扬的初春瑞雪,那些纯洁的精灵在闪烁的霓虹灯下飞舞旋转,伴着喜庆的中国红,将元宵佳节的美好氛围描摹的温情而浪漫。红的灯,白的雪,喜悦的人群,幸福的笑脸,衬托着天空不时绽放的五彩烟花,浓浓的风情便在这节日的夜晚弥散开来。即使没有春雪的点缀,元宵节的夜晚也依然流溢着温馨和芬芳,因了这个特殊的日子,所有的为节日而铺设点缀的喜庆元素,此时都多了另外一层含义。举国同庆的时刻,我们的内心也融入了暖暖的春意,家国团圆,情丰意浓,使这古老的传统佳节更添别样的韵味。
依照传统习俗,很多地方的春节庆祝活动一直要延续到正月底,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的推进,越来越多的民俗文化展览、文化小镇、最美乡村、传统庙会等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走进了人们的视野,在丰富国人春节文化生活的同时,也带给我们一种古朴与现代交融、传统与文化并重的思维和视觉冲击。
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,春节假期一过,忙忙碌碌的工作就又重新开始了,只有当看到街道上那些悬挂着的大红灯笼时,才感觉到年味儿犹在,而元宵节的彩灯和烟花还在等着与我们璀璨相约。记忆中那些带着老旧色彩的画面已离我们越来越远了,只有在这庆祝元宵佳节到来,渴望新一年风调雨顺的时刻里,才会清晰地涌上心头,那是时光里的回忆,带着往昔岁月的欣喜与回味,埋在记忆深处,不经意间忆及,依然馨香满怀。
偶尔看到元宵节时街上有卖那种折叠式纸灯笼的,即会勾起儿时的美好回忆。如今小孩子玩的花灯品种繁多,功能多样,灯光与音乐完美结合,更加炫美多姿。但我还是怀念儿时的纸灯笼,怀念那由一根根小红蜡烛点亮的花灯,怀念那些叫做“火柴炮”、“滴滴筋儿”、“小蜜蜂”、“魔术弹”等等的节日小烟花,怀念那些蒙上了一层怀旧色彩的往昔元宵节画面。那时的我们很天真,那时的快乐很纯粹,那时的时光已走远……
因为环保的原因,政府下大力整治空气污染,前些年元宵节集中燃放节日烟花的活动也逐渐取消了。城市沉寂了很多,只有那断断续续、零星绽放在节日夜空的璀璨烟花,还有满街流动着的火红的灯笼,还在诉说着属于元宵节的传统特色。如果感觉这气氛不够浓烈,那么就请走出去,在节日期间,可以赶一次传统的庙会,品尝一下各地小吃,看一看舞龙舞狮、高跷、秧歌等表演。可以来一次美丽乡村游,体验一下淳朴的乡土乡情,感受乡村文化建设带来的全新改变。还可以参观民俗文化展览,了解一下民俗文化的发展与传承,增长见识,娱乐身心。
记忆里的元宵节都充满了美好回忆,如今的元宵节,依然会成为未来日子里的美好回忆。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,任何事物都遵循着一定规律在更新和改变,或许今昔之间存在着经济发展上的天壤之别,但传统节日元宵节的习俗和意义将亘古不变,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期盼也一如既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