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,上海市委书记、市委“四史”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强指出,开展党史、新中国史、改革开放史、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,是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,建立健全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长效机制的重要部署。
通过“四史”学习教育,我们要矢志不渝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。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,是共产党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。在两万五千里的长征途中,我们红军指战员“一不怕苦,二不怕死”,表现出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、坚定的信念,表现出顾全大局、严守纪律、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,创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。他们用生命和坚韧诠释着理想与信念。
通过“四史”学习教育,我们要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。回顾历史,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、水乳交融的血肉联系,这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,更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。从雷锋到张富清、从孔繁森到廖俊波、从焦裕禄到黄大年、从任长霞到王继才,无数的优秀共产党员终生都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,即便是死亡都不能摧灭他们的热情与誓言。
通过“四史”学习教育,我们要永不懈怠、敢于担当、砥砺前行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、观望者、懈怠者、软弱者。只有与历史同步伐、与时代共命运的人,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。当前,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,我们当代共产党人应把本职工作作为主战场,锤炼勇于担当的胸怀,练就善于担当的本领,锻造敢于担当的拼劲,在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。
回顾历史,每一段经历、每一步发展、每一次沧桑巨变都离不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远大目标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虽然进入新时代,并发生许许多多的新变化,但不能变得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念,不能变的是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,不能变的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。以史为镜,勿忘初心,我们党才可以走的更远更精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