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文明源近流长,而廉政文化也在先秦百家争鸣的时代应运而生,可以说是有政权的产生便有了廉政的呼唤。《周礼》中就有了“六廉”的概念,即廉善、廉能、廉敬、廉正、廉法、廉辨,就是说一个官员必须具善良、能干、敬业、公正、守法、明辨是非等基本品格,而这六个方面均以“廉”为冠,“廉则兴,贪则衰”成为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一个治国之道!
历史是最好的老师,学史可以看成败,鉴得失,知兴替。《鉴史问廉》通过西晋的亡国、大唐的兴盛、大宋的京华梦,包拯、狄仁杰、海瑞、于成龙等清官的名垂千古以及中国人绵延数干年“青天情节”,清官能臣和贪官乱臣在大是大非面前的选择,阐释的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价值追求。
为官者克己修身,重德重礼向来是民心所向,是文人士大夫几千年来塑造的廉洁、修身、勤政的思想以及追求公平正义的价取向。这不禁让入深思,近年来,随着社会的发展,各种各样的诱惑环绕在我们干部的周围,我们干部一定要做到“清正”,守住自己的节操,用“廉”来武装自己的思想,指导自己的行为,成为为人处世的依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