师德的魅力
师德的魅力来源于教师自身的魅力。都说教师这个职业是个良心活儿。是啊,谁说不是这样呢?一个有爱心,有耐心,有责任心的老师,才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老师。善于发现学生细微的变化,然后及时的进行引导,这是每一个教师都应该去做的。学生出现问题,及时的艺术的去解决,这是每一个教育人该做的。把这些东西都积累下来,最后就会变成自己一笔宝贵的财富。经常在“中国教育人博客”中以“夏安简言”为网名发表一些教育随笔,其中《大小姐,璇儿》这篇日志,就可以很好的诠释师德的魅力。
晚自习上,她突然站起来,走出了教室,问她干什么去,她也没有答应,还把教室的门摔的很响,班上上自习的同学一下子都抬起了头。。。。。。我的气一下子就上来了,这丫头,越来越没有礼貌了,不就是在二班学习好点儿吗,至于这么嚣张,这么无视老师的存在吗?。。。。。。
过了几分钟,她回来了,我把她叫住了,让她在教室外面和我谈谈。
我:刚才为什么一声招呼不打就出去了呢?你把老师当摆设吗?
她:没有啊。我打招呼了。
我:什么时候?我怎么没有看见。。。。。。
她:反正我是打了招呼的
我:你出门的时候我问你干什么去,你怎么不回答呢?你是不是觉得你学习好就可以在班级嚣张啊?
她:我没有那个意思
我:那你是什么意思?
她:我觉得自己学习一点都不好,在班上什么都不是。。。。。。
我;我最看不惯的就是你这一点,谁说你不好了,你总是走极端,无法正视自己的缺点,一说你好,你就觉得自己什么都好,一说你哪方面做的不好,你就立马否定自己的所有。。。。。。哪有这样的人呢?人不是完美的,包括我也有很多缺点。。。。。。
她:那本来就是嘛。。。。。。我觉得在你眼中,我从来都不是个好学生,至少你这学期没有关注过我。。。。。。
(我惊诧极了,她是我们平行班学习比较好的学生,各科老师都很关注她,包括我在内,她怎么会这么认为呢?)
我:你说话不要带着气,我不喜欢那种拐弯抹角的学生,你对老师有什么意见你可以直接提。
她:我能有什么意见啊。。。。。。你在我跟前说孔德威好,这个好,那个好,可是你从没说过我。。。。。。
我:那是为了激励你啊。。。。。。
她:行行行,他什么都好,我什么都不好
我:你怎么还在钻牛角尖呢?我都说过了,每个人都不是完人,都有缺点和优点。。。。。。我告诉你,我最讨厌你这种钻牛角尖的人了,还有,说话一直带着气,耍你的大小姐脾气,好像谁欠你多少似的。
她:我没有
我:我告诉你,你想什么我都知道,从你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以前的影子,特别爱耍小姐脾气,动不动就觉得全天下的人都对不起我,而且我和你还有相同的经历,就是成绩下滑太快,出了重点班,最后再也没有脸回去了,即使下次的分数够了重点班的线。。。。。。
(她嘴角露出笑意,我也笑了,终于,她不再抵触,那我这一步就成功了)
她:那你开学的时候,我找息老师说不去重点班,你还那样说我。。。。。。
我:那我为什么说你啊?还不是恨铁不成钢吗?还不是在你身上看到了我以前的影子吗?
她:那你。。。。。。
(看来她接受了,我继续下一步)
我:告诉我你这段时间为什么上课不好好听课啊?
她:生你的气,开学时候我不去重点班,你就说我,我就是生气。。。。。。
我:那是不是我今天晚上不找你的话,你就这样一直生气下去,然后,把这学期的语文课也全部耽误了呢。。。。。。
她:那谁让你开学不帮着我说话,你明明知道,我不想去重点班,你还说我。。。。。。
我:行了,那你现在不是也如愿以偿了吗?没有去重点班,不过,不管在哪个班,你是不是应该好好学习呢?
她:恩。
我:不懂就问。有什么问题想不通,就及时来找老师沟通。不要动不动就耍自己的大小姐脾气,现在老师和同学一直包容你,但是以后走上社会了就没有这么好的事儿了。
她;我知道了。其实我还是很喜欢你的。
我:O(∩_∩)O哈哈~能让我们的大小姐喜欢,真是荣幸啊。
那就请我们的大小姐以后好好学习,为自己奋斗哦!
(师生进教室)
教育,方式本不是一种。师生用平等的方式,像朋友那样去交谈,最后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。作为年轻的教师,就应该把每一个学生的问题都当成一种科研的项目去解决。记得有位老教师说,任何值得去的地方都没有捷径。教育从来没有捷径,更没有亩产万斤的神话,一份耕耘一份收获。每天认真的备课,上课,认真的与学生交流谈心,不断地用自身的魅力去感染学生,不断的完善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师德智慧,就是我现在最应该做的。